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要闻> >  

喜迎十九大,共建平安法治新徐州:徐州市司法局务实创新,着力发展新媒体,建设政务交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shouzhu 文章来源: 点击率:14646
 

务实创新政务环境 线下线上便民利民

徐州市司法局务实创新,着力发展新媒体,建设政务交流新模式

近年来,徐州市司法局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舆论引导和信息宣传为主导,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舆论引导方法,立足传统媒体,着力发展新媒体,着力建设政务交流新模式。

搭建构架  创新新媒体运作机制


市司法局对原先分散在不同处室的平面媒体宣传、新媒体宣传和网站运维等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了新媒体新闻宣传中心,全面负责全市司法行政新媒体宣传工作,承办网络新媒体信息发布,筹备司法行政新闻发布会等;修订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针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工作制定了不同的工作制度,重点优化再造新媒体的采编、审批、发布和负面舆情应对等程序,提升了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出台《徐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指导意见》,建立从采写、审批、发布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为政务新媒体的正常、合理运行提供了依据。充分利用12348值班律师团资源,每天梳理热点,按照初次审核、内容制作、汇总、审核、发布步骤开展工作;不定期组织系统政务微博、微信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系统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掌握了运用新媒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方法,提高了新媒体平台建设、运营和维护的专业技能。

找准定位  明确政务新媒体运作思路


真实亲民、通俗实用、高效互动为宗旨,坚持对网民动真心、对自己动真格、办事要扎实的编发原则,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规律,加强新媒体宣传服务。目前,共拥有双微粉丝超11万人,发表各类博文12639篇,组织在线访谈和线下讨论200余次,网络传播受众达3000万人次。

立足亲民化,自创新媒体代言形象。以软实力重塑司法行政品牌与公众美誉度,组织专业力量自创自绘徐州12348新媒体宣传卡通代言人彭小法,以彭小法的日常观察为切入点,通过视频、动画、融媒制作,借力艺术漫画亲切生动的形象,向社会传递法在身边这一理念,同时宣传司法行政的工作职能和最新动态,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难题,剖析典型案例,积极、及时地与群众沟通、互动,打造出一个开放阳光、认真负责的公众代言形象。去年彭小法被江苏省环保厅选聘为普法宣传员,制作普法系列解读,参与省新环保法宣传活动。

立足可视化,创新新媒体宣传语言。在博文编发过程中,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和受众习惯变化,大量运用图示、图解、视频、H5等形式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创新政务信息传播方式,增强传播的有效性。在全国首创了图说司法栏目,通过一图读懂的方式,对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司法考试、人民调解、公证办理等司法行政职能进行解读梳理,形成一套流程简洁、内容明了的使用图例,得到同行的大量支持与转载,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图说宣传风格。


立足网络化,创意新媒体发布内容。遵从新媒体平台自身规律,紧追网络热点,使用适合网络语境的话语表述形式,创新法制宣传语言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化、流行化语言解读时下热门文化现象,保持微博微信内容的新鲜活跃。作为政务新媒体,很多需要发布的内容都是政策、活动信息,摒弃传统的灌输式宣传模式,对传统文件、信息进行再加工,用最流行、时尚的网络语言,用最打动人的标题开展宣传,通过多个角度的叙述方式,获得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认可。

立足规律化,探索新媒体运营技巧。一是稳定推送频率。作为一个24小时开放的平台,政务新媒体运营不能界定在8小时工作时限内服务,根据不同时间段调整发布数量和内容,形成一定的规律性。在每天的9-10点、16-18点、21-22点三个网民关注高峰时间段,集中推送信息。二是微博和微信有机融合,双微合璧优势互补。一方面利用各自特色分类发布信息。政务微博互动性强,对于时效性的信息发布,能够精准的推送和到达;微信则主要用于投诉、曝光等方面,在详细核实相关材料后,利用微博和微信的传播功能,形成更好的监督;另一方面借助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之间的相互推送,大力扩展受众人群覆盖面,增强政务微信的权威性和信息传播扩散能力,有效推动新媒体问政服务深入发展。

整合资源  构建新媒体大服务工作格局


打造新型媒体平台。市司法局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一方面将传统媒体新闻采编、活动策划、媒体监督等资源优势融入到新媒体平台中,另一方面借助平面媒体对新媒体平台的典型案例资源进行发布。做到线上发布,线下见报,线上线下互动宣传。

整体推进网站建设。整合徐州司法行政和12348网站,以政务公开,在线办事,公众互动三大基本功能为主线,开设多级栏目30余个,提供办事服务15大项120余小项,年发布图文信息3300多条(幅),统一规划市县两级司法行政、12348和法治宣传等功能网站,打造了徐州司法行政官方网站集群。

开通新媒体服务渠道。注重用户体验,推动服务功能升级。无论组织内容还是设计功能,我们都强调换位思考,力求抓住用户关注点,使用户获得良好体验。通过12348热线积累的市民高度关注的找律师、办公证、调解预约等便民服务信息做了便民服务数据库1.0版,用户只需输入关键词,就能查到相关信息;在微博服务厅、微信公众号设置办事菜单,集纳办事查询功能,推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移动化。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