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文化> >  

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

发布日期:2017/6/5 作者:shouzhu 文章来源: 点击率:57328

许国胜

党的十八大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2013年12月,中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全面部署。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首先要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一、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重大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但要把这项工程搞好,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各部门联动、全社会行动,构建大宣传格局。建立起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组织协作支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合力。

二、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区分层次和对象,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三个倡导”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干部培训和群众普及教育规划,坚持不懈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尊重认知规律,青少年要注重德行的养成教育,工人农民要注重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意识教育,党员干部要突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庆、学习、交流、纪念、实践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增强人民群众践行的自觉性、自信心、自豪感,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思想认识。

三、抓住重点对象和重点人群

突出抓好青少年、党员干部、公众人物三个重点人群。对于青少年,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面向大、中、小学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弘扬主流价值观念。对于党员干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在职干部培训计划,增强干部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于社会公众人物,要强化社会责任教育,引导社会公众人物自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加强思想道德自律,珍视自己的社会形象,起好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正效应”,增添“正能量”。

四、始终坚持正确导向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加强教育引导,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价值观传播格局,发挥好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的价值观传播主渠道作用,强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情研判和正面引导,在事实报道中体现正确导向,在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在舆论监督中弘扬社会正气。要广泛运用通俗读物、理论文章等理论宣传形式,运用言论评论、通讯报道、专家访谈等新闻宣传手段,运用公益广告、展览展示、座谈讲座、征文演讲等社会宣传方式,运用文艺作品、文化活动、新的文化样式等文艺宣传载体,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传播媒介,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阐释解读和宣传普及,不断提高人们对“三个倡导”24字的知晓率和认同度,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群体意识和人们价值取向。

五、注重创新方式载体

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创新,注重以新颖鲜活的内容和形式,全方位表现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在观念上创新,不断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树立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舆论引导理念等。在手段上创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的传播手段,完善媒体公益广告制作和发布机制,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正面宣传和价值引领的目的,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在载体上创新,依托“道德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人们听得进、受触动、有共鸣,在潜移默化、情理交融中理解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丰富资源,把教育基地建设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六、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宣传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宣传工作必要的基础条件。应该以政治坚定、思想敏锐、功底扎实为基本要求,着力建立一支由专业理论教师、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离退休干部等各方面人才组成的、学科互补的相对稳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队伍,发挥他们的主渠道作用。定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者进行理论培训、宣传技巧培训,夯实理论功底,培养辩证思维,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