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网格故事> >  

《“百千万”他山之石》-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

发布日期:2017/5/17 作者:综治指导处 文章来源: 点击率:16366
 

 《“百千万”他山之石》:

20173月,省委李强书记主持召开的县委书记工作论坛上,泰州市高港区区委书记顾萍同志用愁容怒容笑容三个群众表情包,生动、真切地描述了在走访基层群众时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启发。现将此文转发,供大家借鉴。

 

 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工作的

“晴雨表”

高港区委书记顾萍

我们是去年12月份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说实话,最初我还是信心满满的,认为不会有太多矛盾问题。因为这几年高港发展态势很好,连续七年在泰州四个文明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群众收入水平在泰州、在苏中也是数得上的。但走访下来,我有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意见建议那么多,二是想不到困难群众还不少,三是想不到有些好政策群众还不领情。三个想不到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我不停地在走访中反思,在反思中走访。这里,我想用刻在脑海里的一组表情,来汇报自己的体会。

第一个表情,是一户困难家庭的愁容。我走访的第一家,是许庄街道马厂社区的一户困难家庭,14岁的小秦姑娘,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里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奶奶身体不好,躺在床上流着泪,拉着我的手跟我讲着家庭的不幸。那个孩子很内向,站在一旁一声不吭。听着老人的诉说,我既为他们家的遭遇感到心痛,也为他们将来的生活感到担忧。虽然低保补助和孤儿补贴已经到位了,但是不是这样党委政府就没有责任了?离开小秦家,老人和孩子的愁容始终萦绕在我眼前。高港是人民海军诞生地,革命战争年代老百姓把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毫无保留地拥护和支持我们。现在经济发展这么快,却还有一些群众依然这么贫困,我感到很愧疚,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大走访,不是去施恩,而是去报恩,而是应该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走下去、沉下去。目前高港还有贫困家庭1483户,这些家庭致贫的原因多种多样、家庭状况也各不相同,简单地建档立卡、给钱给物解决不了问题,用同一把钥匙、同一把尺子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把14类救助政策重新修订、提高标准,对不同的困难家庭开展了送医疗、送教育、送养老、送技能、送岗位、送项目的六送活动,做到一户一个挂钩干部、一户一个解决方案,不脱贫不脱钩、不小康不松手。

第二个表情,是一个老大爷的怒容。在城东社区走访时,远远看见一个老大爷,正站在冒着浓烟的垃圾池旁边发火,嗓门很大。上去一问才知道,原来他家就住在旁边,黑烟直往家里窜,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老大爷告诉我,前几年搞村庄环境整治,老百姓很高兴,但是没想到,后来管护人员有时图省事,偷偷烧垃圾。我感到很诧异,我们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1%,作为村庄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每个村还建立了8-15人的管护队伍。为什么我们投了这么多钱,配了这么多人,垃圾处理还不到位,老百姓还不满意?我们的很多工作,不能满足于做了,而是要看有没有做好、有没有做到位,千万不能干部很有成就感,到头来群众却没有获得感。目前,我们正在对已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进行梳理,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看看到底有多少还在路上,到底有多少卡在了最后一米,到底有多少是虎头蛇尾,确保落小落细落到位。

第三个表情,是一位孤寡老人的笑容。在走访界牌社区时,薛兴富老人告诉我,没有其他困难,就是一个人生活,吃饭不方便,经常煮一次吃几顿,村里像他这样的还有好几个。我随即与社区商量,能不能建个助餐点。一周后,助餐点建好了,我专程去看了,20多位老人有说有笑、正在吃饭。老薛告诉我,一顿饭只要3块钱,菜还天天不一样。老人的笑容,让我很开心。是啊!老百姓的幸福其实是很具体很简单的,你帮他换个家门口的路灯泡、疏通一下小区里的下水道,甚至在路上跟他握个手、问个好,他都能高兴一阵子,都能记住你的好。那么群众的笑脸从哪里来?我觉得,就是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来,就是从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沟通中来,就是从过去现在的变化中来。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助餐点建设的标准和模式,打算推广到全区有条件的村居,并且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困难,也在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次大走访,全区已经收集了3526个问题,大多数是个性问题,已经解决了2960个。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落实,换来了老百姓一张张的笑脸,高港各类信访量同比下降了28%,很多群众说,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这次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我最大的体会是:做好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一家一户地走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看似一个笨方法,但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也是我们党永远少不了的传家宝、好传统。过去是领导干部少数人走访,这次是全体党员干部大走访;过去是选个点跑一跑,这次是村村、户户、企企全覆盖;过去更多的是访贫问苦,这次是摸清创新创业、富民惠民的短板,更加注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群众的表情是最生动、最真切的,群众的表情包,就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晴雨表。我们将按照今天会议的部署要求,特别是李书记的讲话精神,把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作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推进两聚一高的生动实践中,让群众的愁容越来越淡,怒容越来越少,笑容越来越多,把高港打造成党群干群关系最密切的样板区。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