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丰县“三个抓手”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发布日期:2017/4/24 作者:zzb 文章来源: 点击率:29134
 
        近年来,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要求部署,紧紧围绕提高政法干警队伍的公正廉洁执法能力和水平,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全县政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严纪律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抓好政法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政品格教育。定期举办“两学一做”专题辅导讲座;“七一”期间,开设专题党课;在各单位普遍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和“立家规、正家风”活动。二是抓好窗口便民利民服务。进一步推进制度规范化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全面落实微笑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以及服务承诺、服务告知、服务公开等措施,在业务高峰期实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在周末、节假日期间坚持开门办公,提供热线咨询和预约办理。三是深入开展“双联双服”活动。即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政法干警联系村,政法机关中层单位服务百家重点企业、政法干警服务千名特殊人群,不断推动政法队伍作风转变。对全县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挂钩走访帮扶,开展“转变作风、服务发展”活动,共走访企业和重大项目1000余家次,梳理列出55项具体服务措施清单,破获涉企案件18起,帮助企业解决矛盾纠纷150余起,为企业直接挽回经济损失2260余万元。四是强化队伍监督管理。始终把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政法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县公安局继续推行“民意引领警务”的外部评价模式,依托民意110督查访评中心,对窗口服务满意度、社区民警熟悉率、公安队伍满意度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四大指标,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跟踪监测,建立一套发现问题、受理投诉、整改反馈机制,确保了每一起群众不满意问题的常态化整改。县检察院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党组和检察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了八小时外管理制度、党组成员轮流值班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等多项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十条禁令》,随时警醒干警,从源头上杜绝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县法院不断拓宽监督领域,疏通监督渠道,先后聘任了12名人民监督员,进一步完善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和《关于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规定》等制度,定期向县委报告干警思想动态,自觉地接受人民和人大、政协的监督。
        二是抓实素质能力提升。一是用科技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我县积极响应中央省市要求政法机关把科技应用能力建设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的号召,加强政法队伍对互联网领域新知识的学习和对现代科技手段应用能力的培训。通过召开信息化建设部署推进会,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实战应用考核、信息化应用竞赛等办法,将信息化应用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不断提升政法干警运用信息科技做好政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做好政法干警综合能力培训。县委政法委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法制讲堂”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讲座培训。政法部门每年至少举办两期中层干部培训班,并根据职能每季度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办好2期全县政法、综治、法治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干警走出去开展现场、开放式教学。认真落实好教育培训计划,督导政法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重点加强新任领导干部、新进政法干警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实战演练活动,切实增强政法干警履职能力和实战本领。县公安局先后组织了春季大练兵、全警公共科目训练测试、小教员专门培训以及10余场次公共科目集中培训活动,通过系列培训练兵,公共科目、政工人事、审计、刑侦、国保、档案、机要等科目的考核竞赛成绩位于全市公安机关前列。县检察院在市院组织的条线技能竞赛中,先后获得五项团体奖,36人次个人奖。三是启动青年干警培养计划。实施“薪火相传”工程,抓好青年干警的培养,根据每名干警的不同特点分类制定培养计划,通过“专题式培训”、“导师制帮扶”、“轮岗式交流”,不断提升青年干警业务素质。
        三是抓细“三评一档”载体。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开展“三评一档”规范政法队伍建设。一是探索当事人评案活动。在政法部门探索开展当事人评案活动,对政法部门办结的案件进行分类筛选,邀请当事人填写评价表,不断提升办案满意度。县公安机关创新开展当事人满意度回访规范接处警工作,邀请当事人对出警速度、接处警态度等作出评价;县人民法院推出“廉政监督卡”,邀请当事人根据事实反映各项监督意见,并注明具体事实依据;县检察院设立“当事人评议系统”终端,在每起案件阶段性完结后,由案件当事人通过评案终端对承办干警及部门进行评议,评议内容涉及服务意识、执法水平、廉洁自律等方面,确保评案的客观公正。二是深化执法评议活动。按照“动员部署、述职述廉、公开质询、民主评议、整改反馈”五个步骤,在30余家基层政法部门开展基层执法评议。评议步骤着重强调“公开质询”、“民主评议”和“整改反馈”,参评人员现场质询,被评议人现场答复;所有参评人员填写测评表,向基层政法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书面反馈问题,及时公布民主评议结果;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使基层执法评议切实发挥作用。三是强化案件评查活动。对发现突出问题的个案,全面落实案件评查。建立案件评查小组,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案件评查人才库,评查小组定期对案件主要事实、证据、手续、卷宗装订、卷宗填写等项目严格审查,对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手续是否完备、法律文书格式是否正确、文书制作是否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从受理到结案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四是完善执法业绩档案。按照“一人一档、如实记载、定期考核、统一管理”的原则,为每位政法干警建立电子档案,内容包括基本情况、执法情况、考核情况及奖惩情况,实行网上动态管理。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年终结合执法质量对执法效果进行综合考评。执法业绩档案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组织人事部门选拔任免干部必阅执法业绩档案,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