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安网
江苏长安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法队伍> >  

全员化 常态化 规范化 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发布日期:2017/3/20 作者:zzb 文章来源: 点击率:27708
全员化 常态化 规范化
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徐州市司法局
 
      为更好地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和满足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新需要,2016年,徐州市司法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岗位大练兵和全员培训活动,实现教育培训的全员化、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切实提高全市司法行政队伍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善打硬仗的实战服务型司法行政队伍,取得良好成效。
      一、全员化练兵,培养业务行家能手。此次岗位大练兵活动按照“立足岗位,突出实战;统一组织,分类实施;全员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应知应会的基本理论、基本法律、基本业务、基本技能“四项内容”,围绕“六大能力”建设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信息技术、群众工作在全行业人员中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培养岗位能手和标兵。从6月开始至12月份结束,分为动员准备、全员练兵、检查考核、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要求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以集中培训、学习交流、岗位练兵、自学自练、比武竞赛等形式。最后,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活动,评选出“业务能手”,推出一批业务水平精通、实战能力突出、工作效能显著的先进典型,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在全系统营造出“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的浓厚氛围,让“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少出事”成为司法行政队伍的最鲜明特质,推动了司法行政事业深入发展。
      二、规范化管理,强化实战服务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严格实施,我市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司法行政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领导重视,科学规划。市局专门成立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办公室(常设机构),负责基层教育培训工作,先后制定《2016年度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学法计划》、《关于做好2016年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教育培训活动做出统一规划和部署。
      二是建立基地,打牢基础。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司法行政干部学院和律师学院,把培训干部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学院开展群众工作、舆情应对、应急处置、执行能力、心理调适等教学内容,提高队伍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强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专业技能培训,开设高端业务、新型人才、涉外法律事务等课程,培养造就法律服务行业的高精尖人才。大胆探索运用课堂讲授、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结构式讨论、主题演讲、专题调研、论文答辩、民主评议等多种教学模式,做到方法灵活,形式多样
      三是创新形式,拓展平台。8月份,学院同目前行业公认、业界唯一跨区域、跨律所的全国性专业刑辩团队深度合作,成立江苏省牛律师机构江苏刑辩团队。学院同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众多国内名校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同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苏北农村治理创新研究基地两个省级研究机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创新研究中心等8个校级研究机构,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等21学部级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三、常态化培训,提高干警业务素质。为切实提高我市司法行政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着眼打造“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实战、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徐州市司法局将培训常态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不少于40学时的全系统大规模培训学习。培训对象是市司法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共151人,分两批进行封闭式集中授课培训,每批培训时间为7天。以自学、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积极采用案例式、体验式等现代教学方式,提高了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全市实习法律工作者、司法所长、专职人民调解员、部分律师事务所主任等多个培训班,约1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业务培训密切联系工作实际,着眼于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与发展,全面提高了全市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执行能力以及学习、调研、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了司法行政机关高效能管理的需要。
 
 
主办单位: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苏ICP备11063937号-2

Copyright 2024 www.xzzf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共徐州市委政法委员会